今年過年的時間比以往還要早,為了確保過年時的行車安全,車主安排車輛進廠做大保養以及年終健康檢查。

大保養的項目因車輛的配備有所不同,以這台 W205 C300 4MATIC 為例,此次大保養的項目為:更換機油、機油濾芯、變速箱油、變速箱油濾網、煞車油、差速器油、加力箱油、空氣濾芯、冷氣濾芯。

除了大保養更換消耗性材料之外,還需要做車況的詳細檢查。

IMG_1356.jpgIMG_1357.jpg

首先拆除機油濾芯,讓儲存於機油芯座內的機油回流至油底殼。

IMG_0741.jpgIMG_0757.jpg

拆除機油濾芯之後順便檢查引擎的外部皮帶。

引擎外皮帶除了要檢查表面是否有龜裂之外,還需要檢查皮帶的鬆緊度是否正常。

IMG_0742.jpg

確定引擎外皮帶無磨損龜裂之後,將舊的機油濾芯外殼清洗乾淨,並且更換新的機油芯,機油濾芯上的O環必須抹上黃油潤滑,避免安裝時O環斷裂。

IMG_0759.jpgIMG_0874.jpg

IMG_0764.jpg

接下來是漏機油,將機油洩漏完之後,放油螺絲的墊片需要順便更換。

IMG_0767.jpgIMG_0768.jpg

W205 C300 搭載新型的渦輪引擎,因此需使用符合原廠規範的機油。

IMG_0839.jpg

接下來是更換空氣濾芯,首先拆除空氣濾芯外殼。

IMG_0745.jpgIMG_0750.jpg

新舊品比較,長期使用的空氣濾芯明顯髒汙。

過髒的空氣濾芯會影響進氣效果,因此定時更換空氣濾芯非常重要。

IMG_0761.jpg IMG_0762.jpg

電瓶健康檢查,將電瓶外罩拆開後,使用專用量測儀器量測電瓶。

使用專用的量測儀器能清楚地知道電瓶目前的壽命還剩下多少,避免出現誤判的情況,造成車主日後使用車輛發生電瓶沒電的狀況。

量測電瓶後還會將結果列印下來,讓車主了解目前電瓶的詳細狀況。

IMG_0746.jpgIMG_0747.jpg

IMG_0748.jpg

冷氣芯更換,因為台灣氣候潮濕,長期使用的冷氣芯容易產生黴菌,開冷氣的時候容易聞到異味。

W205 C300 的冷氣芯一共有兩個,分別讓空調在內、外循環時使用,首先更換外循環的冷氣濾芯。

IMG_0749.jpgIMG_0805.jpg

IMG_0806.jpg

內循環用的冷氣濾芯位在副駕駛座的手套箱底下,將抵下護板拆除便能看到冷氣濾芯的外蓋。

將新舊品放在一起比較,長期使用下來,冷氣濾芯除了有霉味之外,上面也卡了非常多的灰塵,髒污嚴重甚至會導致冷氣出風量減少。

定期更換冷氣濾芯除了能保持車內空氣清新之外,對空調系統運作也有很大的幫助。

IMG_0754.jpgIMG_0765.jpg

冷卻液位檢查,M274引擎除了一般常見的副水桶之外,還有引擎渦輪專用的冷卻液位需要檢查。

IMG_1358.jpgIMG_1359.jpg

 

IMG_0744.jpg

接著是輪胎胎壓、輪胎胎紋、煞車來令片、煞車盤檢查,同時依序確定四輪的拉桿、鐵套橡皮、和尚頭是否有間隙,確認全車底盤系統有無異常的狀況。

IMG_1368.jpgIMG_1369.jpg

確定沒有問題之後接著做煞車油更換,首先確定未更換前的油位是否正常,確保煞車油並沒有出現洩漏的狀況。

接著使用抽油機將油壺內的煞車油抽掉,更換新的煞車油。

倒入新的煞車油之後,更換過程並未結束,需接上特殊工具分別將四輪的煞車管路與分邦內的舊油更換。

更換完畢後需要回頭確定煞車油壺內的油位是否正常,位在最高限度。

IMG_0751.jpgIMG_0758.jpg

 

IMG_2257.jpg

在煞車油壺旁邊是雨刷水桶添加處,打開蓋子後首先添加雨刷精。

添加雨刷精對雨刷系統有很大的助益,雨刷精除了可以去除前擋風玻璃上的油汙之外,也能減少雨刷水桶內產生類似青苔的髒污,導致雨刷噴水系統出現堵塞的情況。

IMG_0752.jpgIMG_0753.jpg

接下來將車輛頂起,處理差速器油以及加力箱油更換作業。

此車配有高級四輪傳動系統,因此差速器分為前差速器以及後差速器。

IMG_0770.jpgIMG_0792.jpg

IMG_0884.jpgIMG_0807.jpg

分別將差速器油洩漏完畢後,添加新的差速器油。

差速器油選擇原廠專用的全合成防滑差速器油。

添加完畢後接著洩漏加力箱油,一般車主或許不知道加力箱是什麼,因此在這邊稍加說明一下,加力箱的功能是將變速箱的產生的動力分別分配至前、後差速器上。

IMG_0773.jpgIMG_0780.jpg

加力箱油為特殊用油,利用特殊工具按照標準添加量添加回去。

IMG_0809.jpg

最後工作是更換變速箱油,更換變速箱油必須等待變速箱冷卻至標準工作溫度,不然添加新的變速箱油時,因為熱漲冷縮容易造成變速箱內部損壞。

首先洩漏變速箱油,接著拆下變速箱油底殼以及濾網。

IMG_0782.jpgIMG_0784.jpg

IMG_0785.jpg

除了油底殼之外,還需要將變速箱下方的蓄壓器拆開,洩漏扭力轉換器內的變速箱油。

扭力轉換器內儲存了不少的變速箱油,若是只洩漏油底殼內的變速箱油並不能徹底更換。

IMG_0787.jpgIMG_0788.jpg

IMG_0798.jpg

洩漏扭力轉換器內部的變速箱油需要花不少時間,趁著這段空檔將變速箱油底殼清洗乾淨。

IMG_0786.jpgIMG_0789.jpg

首先將變速箱油底殼墊片固定好。

IMG_0791.jpg

變速箱濾網新舊品比較。

IMG_0790.jpg

接著先將變速箱濾網安裝上去。

IMG_0794.jpg

將變速箱油底殼安裝回去,鎖緊固定螺絲。

IMG_0796.jpg

等待變速箱扭力轉換器內的變速箱油洩漏完畢後,重新裝回蓄壓器便能開始添加變速箱油。

IMG_2264.jpgIMG_2265.jpg

添加完畢後發動引擎,等待變速箱油達到工作溫度後進行量測,確定添加量足夠之後引擎熄火量測機油油位,並且檢查車輛是否有滲油的情況發生。

確定無異常後接上原廠診斷電腦,除了進行保養歸零之外,還要確定車輛是否有異常的故障儲存。

IMG_3252.jpg

最後進行實際路試,確定無異常,完工交車!


各位車主
過年快到了,車子行駛遠程前請交給專業的修理廠進行車輛安全檢查,欣冠汽車關心您關心您的愛車。

 

新竹地區的朋友,車輛上有任何困難與疑問,請聯絡專業的 欣冠汽車修理廠 ,謝謝!!!

官方網站:欣冠汽車修理廠  FB粉絲團

電話:03-6565605
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中華路188

§§§提供新竹地區朋友取送車的服務喔(需先預約)§§§